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隱世護士長

觀塘區的台灣夜市 - 龍鳳號

舊日的觀塘是個工廠區,當時區內除了工廠大廈、寫字樓、倉房外,還有飯堂、大牌檔、茶餐廳及茶樓。經過多年來的蜕變,觀塘有部份工廠及舊式工廠大厦已改建成商業樓宇、酒店及購物商場。



一天的黃昏,與家人逛到駿業街食晚飯,見到一個大大的廣告螢光幕,原來很多不同形式的食肆都進軍觀塘區。剛巧隔離有間商場,沿電動樓梯上二樓,看見食店的名字很特别 - 龍鳳號。這裏裝修佈飾好獨特,加上中式燈籠及木枱椅子,像古裝武俠片的食店,決定試試這間食店。起初我以為是傳統中菜食店,打開餐牌原來這裏是主打台灣夜市食物。近幾年香港掛著台灣美食的食店多不勝數,好多時當我進食後真覺得有點 「伏」,衹有餸菜的名字最似台灣,至於味道則稱不上有台灣風味。


龍鳳號的食物以台灣夜市的小食為主,如鴨舌、香酥排骨,亦有古早味魯肉飯、擔仔麵和刨冰。我一行四人點了以下的食品:

砂鍋麻油雞 ($ 78)

每當我看見有麻油雞,很渴望點這道菜,但又怕太補又怕份量太大。我有位女醫生同事的丈夫是台灣人,她告訴我她坐月時奶奶親自下㕑烹調麻油雞給她補身,蛋白質及營養價值高,有增強體力、強健身體的作用。由於採用黑麻油烹調,故效用有潤腸通便。還有加入大量米酒烹調,酒精揮發後,湯水更濃郁更甜味,所以這道菜很受歡迎。


龍鳳號的砂鍋麻油雞份量不太大,材料方面有黃羗、黑麻油、雞件、豬紅、貢丸及娃娃菜等。湯水甜美,有點像坐月時產婦飲用的雞酒,進食後整個身體都是暖暖啊!


鹽酥雞翼 (5 件) ($46)

很多人喜愛台灣的鹽酥烹調方法,最受歡迎的有鹽酥雞。今次我點了一碟 5 件鹽酥雞翼,外皮香脆,肉嫩多汁,越食越好味。製作台式鹽酥食品,重要材料的是地瓜粉、胡椒鹽及九層塔。九層塔是鹽酥食品的靈魂,怪不得俘虜那麽多的食客,沒有九層塔就沒有鹽酥的情懷。


鹽酥菇 ($42)

在台灣品嚐過的鹽酥杏鮑菇,又肥大又厚肉,令我一試難忘。這裏既然有這道菜,我又怎會不點呢! 鹽酥菇份量不大,菇切得較細件,不夠台灣出產那麽肥大肉厚,但做得非常惹味。


醬燒茄子 ($38)

一碟 6 件的厚切的醬燒茄子 ,茄子面灑上炸蒜蓉及葱花,甜甜醬汁,這道菜沒有甚麽特别。愛吃茄子的我,一會兒便掃光了。


滷水拼盤 ($78)

台灣银多菜式都愛以"滷"字行頭,當地人有空時便在家做定一煲滷水拼盤,吃不完可放雪櫃雪藏,隔夜後更入味。一向貪心的我當然會選擇滷水拼盤,可以一次過品嚐多款滷水食物。龍鳳號的滷水拼盤份量不大,有四款食物:滷蛋、滷豬耳、滷大腸及滷豆腐,味道不錯,一次可以滿足食客的口腹。


燙青菜 ($38)

出外吃飯又豈能沒有蔬菜呢? 台式的「燙青菜」,最普遍、最平凡及最簡單的烹調蔬菜方法。青菜用清水灼好,在灼好的青菜上淋上用紅葱頭爆炒的肉燥便可以端上桌子來。龍鳳號的餐牌內蔬菜類食品種類很少,今次我點了燙蕃薯葉,蕃薯葉有豐富膳食纖維及多種的營養素如維他命 B 雜、K、葉酸、鉀質和胡蘿蔔素。蕃薯葉由於膳食纖維豐富,對於減肥或愛美人士,膳食纖維有飽肚感覺及預防便秘。蕃薯葉本身是瘦物,平時烹調時需多加油口感會更好。這道燙蕃薯葉很嫩滑,入口即溶,可能是肉燥的油份及肉味令它更惹味。我個人偏愛清淡,但入鄉隨俗試試加上肉燥又何妨!


古早味魯肉飯 ($38)

每次到台式食店用膳,我一家最愛食紅燒牛肉麵,為何龍鳳號餐牌沒有紅燒牛肉麵,祗有古早味魯肉飯。我小兒子的女朋友是台灣人,她告訴我在台灣售賣紅燒牛肉麵的食店是不會賣魯肉飯,又增加了我的知識。這裏售賣兩種古早味飯:肉燥飯 (豬下腿肉及絞肉) 及魯肉飯 (五花肉及肉粒)。我點了古早味魯肉飯 (五花肉及肉粒),好好味道。記得我曾到過台北最著名傳奇小吃,超人氣排隊美食 - 金峰魯肉飯,這裏的鲁肉飯我不覺得太好吃,祇覺得很多肥肉及很油腻。相反,龍鳳號的魯肉飯較合我口味,用滷汁炆過的五花肉及肉粒遇上爆炒紅葱頭油,更加香味撲鼻,米飯粒粒分明,熱呼呼的,一會兒便掃了一小碗。


台南擔仔麵 ($38)

原來台灣麵點是分兩派:南派的擔仔麵和北派的切仔面,所以又稱南擔仔和北切仔。兩者最大分别就是麵條的份量,南擔仔份量是碗的一半;北切仔份量較多是碗的三份二。擔仔麵著重吃得巧不吃飽,所以被歸類為點心。擔仔麵和北切仔都是黃麵,擔仔麵條較幼,而烹調好的麵條會平均分散於碗內,才澆入湯汁。


龍鳳號的台南擔仔麵約一個飯碗份量,麵質煙靱,加入芽菜,澆入熱騰騰的湯汁,再淋上紅葱油爆炒的肉澡、蒜泥及芫茜,味道不錯不太濃,材料簡約。


台式烤香腸 ($32)

這裏的台式烤香腸,香腸是黑色,外皮烤得香脆,伴以生蒜片吃,幾特别。


燒仙草 (熱) ($38)

燒仙草是台灣甜品之一,可以凍食或熱食。小兒子的台灣女友愛甜飲及甜品,她點了熱燒仙草,黑黑的米糊狀味道像涼粉,質地像豆腐花,要趁熱吃,否則凉了會變硬,吃完這碗熱燒仙草,既暖胃又暖身。


黑糖冬瓜茶 ($28)、檸檬冬瓜茶 ($28)、凍茉莉綠茶 ($28)

至於飲品方面,我點了三款茶,這裏的飲品全是貼上印有龍鳳號的招紙,招紙標明無添加、不含防腐劑及人造色素,味道不太甜。


龍鳳號位於觀塘的商場内,地方不大,但食品味道充滿台式風味,食品種類不算多,份量跟台灣一樣不多,味道方面沒有想像般濃和膩,即使吃完整碗古早味魯肉飯一點罪惡感也沒有。其實香港有很多特色小小的食店,渴望能到訪及品嚐他們的特色美食。



龍鳳號

地址:九龍觀塘駿業街 56 號 中海日升中心 2 樓 B 舖

電話:2350 0608
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日 11:00am - 10:00pm

107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