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隱世護士長

六兩三.台灣牛肉麵


一天的上午,與家人經過尖沙咀亞士厘道與宜昌街的交界,見到有新日式食店開張,再望望這間食店的隔離,原來宜昌街舊有的店舖已易手,換來的是細細間新開張的食店,抬頭望門口上的蓋著紅紙的招牌仍未掀開,但食店已在營業中。由於我的好奇心驅使,當經過每間食店時,我必定伸頭望望他們經營的是什麼菜式呢!

見到一間既整潔又光亮的食店,特別是開放式廚房前面的一列燈籠,好有風味,原來是台式小店,名叫 「六兩三」。我和家人便走進去,找個位置坐下來,看到菜牌主打台灣牛肉麵及滷肉飯,款式不多。店內佈置簡潔典雅,古典味道,看見餐枱上的筷子筒,像置身於舊日的國語片 「龍門客棧」的感覺。

我點了川味紅燒牛肉麵、半筋半肉麵、涼拌小青瓜、燙青菜滷肉、古早味滷豬腳、滷肉飯 (細碗) 及紅芭樂汁。

我一面等候食物,一面上網找尋這間食店的資料。這間食店的湯底每天用最少三十公斤牛骨來熬製,加入有中式藥材及蔬果,相信湯底應該有份量。

川味紅燒牛肉麵 ($ 68),賣相相當吸引,食物溫度夠熱,湯麵上層舖有四至五片厚厚的牛肉,表面灑上蔥粒,已令人垂涎欲滴。濃濃的湯清澈見底,沒有油膩感覺,渴一口湯牛味濃郁鮮甜,但藥材香味不足。 由於這碗是川味紅燒牛肉麵,牛肉以湯底炆煮,入口軟腍入味,快要在口內即溶的感覺。粗粗的麵條,形狀像烏冬,麵質較腍不夠彈牙,整體都不錯。

清燉半筋半肉麵 ($ 72), 湯底清鮮,味道柔和,喝下好舒服。牛筋同樣用骨湯烹調過,半透晶瑩,味道甘甜,牛筋很煙靱,一點也不硬。食店廚師端上一小碗橙色糕狀物體,原來是自家製牛骨髓辣醬,他提議我把一小茶匙的牛骨髓辣醬拌入湯麵中,整碗湯麵變成另一種風味,牛肉味會更香濃。不過我個人覺得食原汁原味已足夠了。

台灣人每逢有喜慶事必定食豬腳,我真的未品嚐過台灣的豬腳,今次點了這個滷豬腳 ($38) ,看來起碼煮超過8小時,很軟滑,不油膩,滷水味不太濃烈,咬一口皮肉立即分離,不像粵式的南乳豬手及豬腳薑醋般有口感。

涼拌小青瓜 ($ 22) 不太特別,青瓜爽脆,調味適中。

燙青菜滷肉 ($ 25)都是一般的烹調方法,灼了青菜放在碟內,菜面淋上滷肉,滷肉的油份及醬汁令青菜添加美味。

入得來台式食店,當然要試埋招牌菜 - 滷肉飯 (大:$28; 小:$15)。 滷肉飯是用炸香的紅蔥頭碎及蒜頭,爆炒五花腩肉碎,加入醬油膏、米酒、冰糖、胡椒粉及五香粉烹調多個小時,所以非常入味。將滷肉淋在白米飯上,已令人垂涎欲滴。 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,我點了一小碗滷肉飯讓我和家人一起分享。

其實,一面品嚐這裏的午餐,真的不知道這食店的名字,後來才知道名叫 「六兩三」,可惜未能有機會跟店主或廚師傾談。後來從新假期雜誌 - 飲食篇,店名意念來自「沒有三兩三,怎敢上梁山」,店主在文章説三兩三指的是膽的重量,開餐廳對他來說是個挑戰,而六両三就是店內牛肉麵的重量。

六兩三.台灣牛肉麵

地址:尖沙咀宜昌街3號地舖

電話:3462 2140

營業時間:11:30am-10pm

備註:不設加一,收現金。


90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