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隱世護士長

韓式家庭料理 - 金園韓國餐廳


泥鰍魚湯定食 ($118)

平日甚少吃午餐的我,除了相約好朋友外,我大多數喜愛一個人於下午三至四時去享受下午茶,一杯無糖飲品,一碗湯粉麵或走牛油的三文治,我已經好滿足。

今天往尖沙咀海港城 CitySuper ,途經超級市場內的廚房教室,玻璃門外放入今日上課的菜式,望見有三名韓星味很重的男生在廚房內忙碌地切菜切肉,一名中年女士在爐旁炒菜。我竟然抵擋不住這個衝擊,當然不是 「小鮮肉」,而是韓式食品,不其然腦海浮現我的至愛泥鰍魚湯,於是我便乘車往九龍城福佬村道 44 號金園韓國餐廳。

韓國人平日的湯水最為人所知的是大醬湯、人參雞湯、海帶湯及泡菜湯。香港人得知以上資訊都是從電視韓劇中學習回來,但如以補身為大前題的話,泥鰍魚湯是韓國人首選至愛的食品,其次才是人參雞湯。

這個泥鰍魚湯,我都是看韓國旅遊節目得知。他們用的泥鰍魚很細小,活動能力很強。烹調前,先用清水沖洗,再在泥鰍魚上撒鹽,蓋上蓋子,等泥鰍魚沒動靜時,再把泥鰍魚清洗乾淨,然後連骨攪碎放入㷛內,再加入大蔥、紫蘇葉、蔬菜、鹽、大醬等烹調,換句話整條泥鰍魚飲進肚內。這個湯有豐富蛋白質及鈣質,泥鰍魚又譽為「水中人參」,其補益功效可見—斑。

沒想到三年前,蔡瀾介紹這間位於九龍城的金園韓國菜館,推介這個泥鰍魚湯,我好高興可以品嚐到。金園舖位細但整潔,座位不多,韓國人主理,主打家常料理,漂亮的老板娘招呼週到,顧客大部分是熟客。

侍應生端上我面前的托盤,有一小碗泡菜、一隻分有三小格的長型碟,載有三款前菜:炒土豆絲、甘筍絲炒西蘭花及炒粉絲,一碗白米飯及一個石碢裝有熱呼呼的泥鰍魚湯。

泡菜不算辣但很入味; 炒土豆絲、甘筍絲炒西蘭花及炒粉絲都非常可口; 至於泥鰍魚湯,香濃的味道在引誘我的嗅覺,棕褐色的湯面浮起片片紫蘇葉及蔬菜,至於泥鰍魚連骨已被攪碎混入於湯內,再加上熱騰騰的煙霧,我已急不待地用湯匙把它送進口裏去,一口湯一口白米飯,充滿幸福和滿足的感覺。

今次我點的泥鰍魚湯定食,牙齒的活動量很低,但營養價值高特别是蛋白質和鈣質,如病後、手術後、胃口不佳、又或需要補充鈣質,都是一個不錯的湯水。

當提起食韓國菜,多數人只會聯想起烤肉,但隨著韓劇一套一套的在電視出現,帶大家融入韓式的生活,令大家的眼界擴濶及吸收更多新知識。

金園韓國餐廳 地址:九龍城福佬村道44號地下C號舖 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二,四至日10:30-22:30


152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